:::
日據形貌
日據形貌

3.0日據形貌介紹:

二戰期間日本運用台灣作為南進基地與跳板,1937年開始將原於壽山北方小漁港-萬丹,擴建為重要軍事基地。軍港地域範圍北起援中港,東倚半屏山,南至壽山北側,總面積為3700萬坪,興建警備府、宿舍、工廠、軍需部、海兵團、病院及第六燃料廠等設施,自此大幅改變左營地貌。

左營軍港與高雄要塞

3.1左營軍港與高雄要塞:

台灣總督府為推動「基地化」政策,於1937年8月設置高雄要塞,負責防衛南台灣,同年9月籌劃左營軍港擴建,原位於壽山北方的萬丹漁港,擴建為日本南進政策的重要軍事基地,下方照片為1937年至1940年左營軍港籌建規劃,說明其建設過程。

高雄警備府

3.2高雄警備府:

1930年日本在高雄地區在南進政策指導下,各項輕重工業已有基礎,也成為南台灣重要的工業城市,隨著左營軍港建成,於1943年日本將原位於馬公的警備府遷至左營,命名高雄警備府,成為日本海軍在台灣最高指揮機關。

桃子園遷村

3.3桃子園遷村:

1939年隨著左營軍港動工,桃子園、竹子腳與部後等人口稠密地區居民被迫遷村,大部分居民遷往新庄仔,少數則移居內惟,兩地居民因鄰近桃子園,仍回到該地濱海地區從事捕魚維生或到鄰近淺野水泥株式會社工作。

軍區基礎設施

3.4軍區基礎設施:

日治時期左營軍區擁有獨立供水電力系統及鐵路支線,同時規劃下水道系統,以供軍需使用。

日治軍區樣貌

3.5日治軍區樣貌:

海軍第六燃料廠

3.6海軍第六燃料廠:

1941年日本海軍在台設立第六燃料廠,提煉自南洋開採回之原油,以供應太平洋戰爭中戰機與軍艦的燃料,並從第六燃料場鋪設海軍各軍港油管,連結軍港內大、小型油槽,以補給軍需使用。

附錄:擺設文物介紹

羅盤

1.羅盤:

本區為各式「九O式三號磁器羅盤」及艦艇駕駛台拆解之羅盤。

船鐘(丹陽軍艦)

2.船鐘(丹陽軍艦):

丹陽軍艦前身為日本「雪風號」驅逐艦,雪風號曾參與16次以上作戰並取得戰果,作戰中近乎絲毫無損狀態保存至戰爭結束,因此被稱為「奇蹟的驅逐艦」,日本戰敗後移交我國,於1966(民國55)年退役,除役後舵輪和海錨規還日本,車葉保存海軍官校軍史館,船鐘則保存於本館內。

玻璃蝕刻設備

3.玻璃蝕刻設備:

玻璃蝕刻利用氫氟酸腐蝕玻璃,在玻璃上行成蝕刻圖案。將玻璃塗上石蠟上刻畫圖像,再往上塗上氫氟酸,得到玻璃石刻圖案,用來製作藝術品或容器溫度計量的刻度。

流速計

4.流速計:

透過水量流速調查,測定水道各區間流速,進而計算流量,調查發電水力流速係數計

電話: (07) 587-5877     Email : licmail@ad.cna.edu.tw     地址: 813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202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