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軍足跡
美軍協防

5.1美軍協防:

1944年7月美國參謀聯席會在夏威夷舉行太平洋戰略會議,麥克阿瑟與尼米茲分別向羅斯福總統提議反攻日本作戰計畫。麥帥主張優先收復菲律賓群島;尼米茲則認為先奪取台灣,作為爾後通向日本和中國的跳板。西元1944年10月日軍航空隊在台灣東部外海對美軍的決戰中折損了312架飛機。從此,台灣的空防瓦解,空襲台灣至少25次,美軍輕易地對台灣全島展開密集的轟炸,而美軍轟炸的月報表顯示半數空襲任務皆在左營、高雄地區。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美軍為防堵共產國際勢力,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灣,其中顧問團海軍組,於左營成立,1954年12月2日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於美國華盛頓簽訂,使兩國合作達到高峰。

美軍協防

5.2美軍協防:

1954年12月2日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在華盛頓正式簽訂,內容以軍事為基礎,包括政治、經濟、社會等合作項目。

軍演訓練

5.3軍演訓練:

1959年美方共同作業簽訂「樂成聯盟作戰計畫」,由總司令黎玉璽上將與美方72巡邏部隊正式簽字,參謀總長王叔名上將親臨指導,而後雙方多次執行代名藍天、藍星、銀鋒、北斗、枕戈等演習。

斷交撤離

5.4斷交撤離:

1979年1月1日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美國國務院於1980年1月1日正式終止「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美國顧問團因政府外交政策影響,最後全面撤離,業務續由美國在台協會技術組支援。

附錄:擺設文物介紹

總司令黎玉璽上將收藏打火機

1.總司令黎玉璽上將收藏打火機:

黎將軍軍旅期間由美軍軍事單位及各級艦指揮官、日本海軍自衛隊及台灣各單位受贈紀念品。

銅製紀念牌

2.銅製紀念牌:

中(台灣)美軍事交流期間,紀念銅牌。

中國海軍總部總司令梁序昭將軍勛鑒

3.中國海軍總部總司令梁序昭將軍勛鑒:

1945(民國34)年美軍軍事顧問團蔡斯先生賀忱書稿。

基地軍民和防空演習實記

4.基地軍民和防空演習實記:

民國51-54年由海軍一軍區(左營基地)編撰基地軍民和防空演習實記。

電話: (07) 587-5877     Email : licmail@ad.cna.edu.tw     地址: 813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202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