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左營軍區-過去

左營的歷史可從明鄭時期談起。永曆15年(西元1661年)鄭成功驅逐荷軍,改赤崁城為承天府,下轄天興、萬年兩縣,南路其中之兵屯區設於興隆莊,即左營埤子頭。清初鳳山縣治設於興隆莊,之後興築土城。至乾隆51 年(西元1786 年)林爽文之亂城陷,故乾隆53 年(西元1788年)縣治遷至鳳山埤頭街。之後雖因亂事又有遷城之議,於道光5 年(西元1825年)在興隆莊再次興建磚石城,但從此縣治均未再遷回左營。鳳山縣治遷出後左營喪失了行政機能,使得盛極一時的興隆莊逐漸沒落。

日治初期左營地區的人口約有一萬兩千餘人。於昭和15 年(西元1940 年)4 月正式動工,將位於高雄港、壽山北方原為小漁港的萬丹港擴大改建為重要的軍事基地。至昭和18 年(西元1943 年)4 月,日本海軍將在臺灣最高的指揮機關- 警備府,由澎湖馬公移至高雄左營。但左營軍港後因太平洋戰爭之影響,建設計畫僅初具規模即因戰事而停頓。

日本海軍高雄警備府下設施設部、工作部、通信隊、海兵團、海軍病院等各機構和部隊,根據民國34 年11 月〈臺灣警備總司令部接收總報告書〉的統計,駐地位於左營地區的日本官兵數量約有八千餘人。

民國34 年8 月15 日日本投降,結束了長達8 年的中日戰爭。9 月海軍總司令陳紹寬上將奉令,凡在中國、臺灣及越南北緯16 度以北地區之日本海軍均交由中國海軍接收,並任命海軍第二艦隊司令李世甲少將為接收臺灣日本海軍專員。

民國38 年5 月海軍總司令部遷至左營。此外,多項重要海軍機構,如:海防第三艦隊、海軍陸戰隊、海軍第一造船所、海軍軍官學校等也設於左營,其中部分為在日人留下的房舍基礎上,加以修繕或重建。多項海軍機構匯聚於此,由此可見戰後左營在軍事上的重要地位。民國43 年海軍總部遷至臺北,但其餘機構多未隨之搬遷,日後左營仍持續扮演中華民國重要海軍基地的角色,包含軍區、港區與眷村,誠如一座包羅萬象、生生不息的城堡。在這充滿陽剛與戰鬥氣息的城堡中,有著守護家園的豪情壯志,也有愛護家庭的羈絆柔情,更有為國壯烈犧牲、令人動容的民族大愛。當年軍區與眷村緊密相連,隨著時序推移,軍區建設不斷精進,眷村則隨著眷改工程一個個夷為平地,景象截然不同,生活型態也逐漸遭人們遺忘,但是,我海軍官兵於左營軍區來來去去,一代接著一代,勵精圖治的建設與發生其中的動人故事不應被遺忘,更不可被埋沒於歲月洪流。(資料來源:鎮海靖疆專書)

電話: (07) 587-5877     Email : licmail@ad.cna.edu.tw     地址: 813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202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