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下載
::: 目前位置: 首頁 > 官校生活 > 課程教育
課程設計
正期班課程設計

課程設計照片課程設計照片

 

  海軍官校正期班課程教育含括「大學學系教育」與「海軍專業軍事教育」兩大方面,這些課程的目的,是為學生們未來的海軍軍官生涯預作準備,同時也讓學生具有再進修專業訓練和研究所教育之基礎。經由這些工程科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文科學、軍事專業課程和體育訓練的課程,海軍官校提供的是均衡的全人教育,注重個別潛能的啟迪並開拓未來潛能的發展。

  海軍官校課程設計秉持航輪兼習、德術兼修並重視學系學術專業的前提,規劃「通識教育」、「學系教育」及「軍事訓練」,畢業修習總學分數為136學分(含)以上(正期115年班)。

課程設計照片

 

 

 

 

 

 

 

 

 

 

一、通識教育

  國內大學通識教育係源自西方傳統的「博雅教育」,強調全人教育,旨在培養健全的人格,並對生命意義、歷史文化、政治素養和人類前途建立群體的精神價值,而國外博雅教育則強調各種基本能力的養成,本校參考博雅教育的理念及美國海軍官校核心課程的精神,將通識教育之全人化內涵,擴大為全人培育暨海軍基本能力養成,區分「共同必修」及「博雅選修」。

二、學系教育

    學系課程區分「基礎科學」、「軍事核心」、「海軍工程」及「各學系主修專業課程」等4類,計有海洋科學、船舶機械、電機工程、應用科學、資訊管理及應外系等6個專業學系。

三、訓育課程:

       包括精神教育與德行教育。

四、體育課程:

       為培養學生團隊精神、鍛鍊強健體魄、精練體能戰技,規劃學生體育課程每週授課2小時,區分一般課程與興趣選項課程。

五、暑期訓練:

       除入伍訓練外,各年級依本軍特性分別實施游泳訓練、廠訓、新四項訓練、艦訓及遠航訓練,使學理與實務相互印證,達成畢業後勝任本職工作。

 

士官二專班課程設計

  士官二專班課程為融匯哲學、科學、兵學於一體之專業教育,使學生在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下,培養健全之海軍專業技術士官。其教育目標在於以培養健全人格與專業技術之海軍專業技術士官,以完整之學識課程及兼具軍民兩種專長之教育為內涵,並輔導考取證照,以精練專業技術能力及奠定爾後進修深造發展潛力,其畢業修習總學分數為80學分(含)以上。

一、學年教育:

  各科分別設計應修科目,以培養海軍專業技術士官為目標。

二、通識教育:

  區分人文、社會、自然、軍事及通識教育講座。

三、訓育課程:

  包括精神教育與德行教育。

四、體育課程:

  為培養學生團隊精神、鍛鍊強健體魄、精練體能戰技,規劃學生體育課程每週授課2小時,區分一般課程與興趣選項課程。

五、暑期訓練:

  除入伍訓練外,各年級依本軍特性分別實施游泳訓練、廠訓、新四項訓練、分科實習及環島航訓,使學理與實務相互印證,達成畢業後勝任本職工作。

   

= 專業軍官班課程設計 =  
 
  依本軍建軍備戰之需要,培訓專業軍官班學生具備兵科專業知識技能,使海軍組學生熟悉艦艇各項裝備操作、保養、維護等程序及基層管理、緊急應變等實務;使陸戰組學生具備專業技能、領導管理、教育訓練及基礎指揮作戰等能力,以獲得軍職專長,並勝任本軍艦艇及部隊基礎軍官職務。
一、 入伍訓練8週:
  依國防部律定地點實施入伍訓練。
二、共同性教育課程8週 :
   由學生總隊編成新生隊集中管理,使學生體會由「它律」規範的真義到「自律」責任的實踐,並由軍職幹部安排「共同性一般暨軍事訓練課程」、「政治教育課程」等,以強化軍人 武德與軍中倫理觀念,堅定官兵中心信仰,提升抗壓與情緒管理能力,並奠定軍官基礎素養與部隊領導能力。

三、分科教育週20週:

       以各科專業知識技能為主,基於教訓標準一致性之考量,同一科別之軍官基礎(分科)教育班隊,其課程規劃均相同,使訓員具備裝備之操作、保養、維護、應變處理之能力,以獲得個人軍職專長 。
 

四、部隊見學13週:

       以預派單位(同型艦)實習為主,使學校理論與艦艇及部隊實務相互結合,陸戰科學生實施陸戰隊兩棲作戰及至部隊實習。
 

五、泳訓2週:

      考量本軍軍種特性與實務需求,特安排泳訓2週, 以培養200公尺、自救救人基礎能量與部隊泳訓代訓官之初階能量。

六、本「為用而訓」、「訓用合一」之教育宗旨,培養學生奠定軍事涵養基礎,並充實其專業技能,鍛練強健體魄、訓練軍人基本儀態,以適應現代海軍需要,並於結訓派職後勝任艦艇及部隊職務需求。

七、密切結合學校教育及艦艇實習,使理論與實務結合,相互驗證,以符合教、訓、用合一之教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