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下載
::: 目前位置: 首頁 > 官校生活 > 官校訓練
挑戰極限(1/C)
  挑戰極限    「小老虎」們全身充滿鬥志,有著不服輸的精神,不怕苦、不怕難的韌性,是他們共同的特點。因為剛進官校有許多必須學習的地方,所以小老虎們集中在「新生隊」, 建立年班一體的歸屬感。新生隊的學習幹部是由在校最高年班品學兼優、富有愛心及熱忱的同學擔任,其主要目的在於使這一批小老虎在嚴格的教育及規律生活中, 能迅速瞭解海軍官校,並且能夠以最短的時間來適應環境。
  在新生隊中,所有的要求將從最基本的服從忍耐開始,如軍服穿著、行進姿態、保養要求等,但其中更重要的就是學習如何成為一位灑脫、有氣質、品德高尚且喜愛吸收新知的海軍官校學生。
   新生隊解散後,小老虎們被編配到學生總隊各中隊,成為「老生隊」的最低年班。各中隊有獨立的生活區域,以年班混合編隊為原則,寢室內3人一間,有不同年 級學生,又依照年班高低稱「室老大」「室老二」「室老么」等。混合編排主要的目的在使各年級學長學弟都能彼此認識,培養情感,也培養階級倫理。在中隊的生活中,學長姊照顧學弟妹,學弟妹尊敬學長姊,無形中讓每位學生都能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明白應對進退的禮節,瞭解被領導人的心態及培養服從性,所以在「老生隊」中所學習到待人處事的態度,都是將來畢業後服務部隊的基礎。
  常有人說一年級掛的是「血汗槓」,並非代表一年級最易流血流汗,而是一年級的生活付出最多,除了課堂的壓力外,許多的公差必須由低年級擔任,學習服從,同時也訓練體力與耐心。官校的生活,就有如倒吃甘蔗般,先有盡心地付出,後來的便是成長的喜悅。
  在一年級的暑訓中,學生們要學習游泳、小艇駕訓等課目,並從這些充滿了新鮮感的訓練中,一窺海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