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下載
::: 目前位置: 首頁 > 校園巡禮 > 人文景物巡禮
校園巡禮

校內文物

景點簡介:

 

(一)鄭和 
明三寶太監鄭和小傳
  
鄭和,雲南昆陽人,本姓馬,世奉回教,生於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卒宣德十年﹝1435年﹞,世稱三寶太監。幼有才志,十歲入宮,侍太祖後,北隨成祖靖難有功,賜姓鄭,公儀容威武,才志超人,知兵習戰,博辯機敏,謙恭謹密,不避勞苦,經事三朝,自成祖永樂三年﹝1405年﹞至宣宗宣德八年﹝1433年﹞先後七奉使下西洋,航行十二萬浬,遍歷三十餘國,宣慰給賜,不服則以武懾之,其闢海上交通,開海外移民,播中華文化,宣中國威德,開拓海疆,鞏固國防,實不讓博望定遠於前,而海洋發現航船技術之運作,且早於歐洲之德伽瑪、哥倫布,吾人於海權成長之今日,實應奉鄭和為我海軍典型,師其冒險犯難,不屈不撓之精神,發揚民族國家之光榮歷史,振大漢之天聲,揚國威於海域,再造中國海軍更光輝之歷史。
正期七十二年班畢業敬贈(七十二年十月十七日)

(二)鄭成功
  民族英雄鄭成功,原名森,名福森,自大木,福建泉州南安人,父芝龍,嘗娶日婦,以天啟四年七月十四日生於日本,七歲歸國。永曆十六年五月八日,齍志以歿,年僅卅九(1624-1662)。
  成功典儀整秀,讀書穎敏,倜儻有志,以「命世英才」見稱。父曾入海為寇,後因受撫,晉宮封爵,唐王(隆武帝)入閩,成功陛見,王寵異之,遂賜姓朱,易名成功,封忠孝伯,故均以「國姓」相稱,桂王當國,晉封延平王。隆武遇難,芝龍降清,成功哭諫不聽,忠肝義膽,自成孤臣,義師興起,經始於民族恢復大業矣。
  一是逐鹿中原,滅清復明,一是驅逐荷蘭,收復國土。北伐未成,竟重光台灣,且迭拒詔諭,義不降清,伏脈遠紹,延明正朔,其堅貞自持之孤忠大節,救亡圖存之壯志,灼爍古今,天地同流。
  成功治台,拓墾屯田,安民撫番,立制尚法,政經並進,整軍經武,生聚教訓,使愛國志士,從容立命,俾台胞之忠義之大可為,敦風勵俗,正人心,德澤廣被,至鉅且深。
  成功之砥柱東南,端賴於制海之權。先霞初敗。誡於「無海則無家」之鑑,則大興舟師,並重「舳艫陳列,進退有法」之訓,乃稱雄海上,強固國基,其以海為家之卓識宏見,前無古人,當永世可傳也。
六十四年班校友敬獻(八十四年七月二十九日)

(三) 日晷儀

  為測量日影以定時刻的儀器,41年班校友於四十週年校慶獻贈(七十六年十月十七日)。

 

景點剪影:
  • 鄭和
    鄭和
  • 鄭成功
    鄭成功
  • 日晷儀
    日晷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