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下載
::: 目前位置: 首頁 > 教學單位 > 一般學科部 > 船舶機械系 > 組織簡介
本系特色
教學暨研究特色
  • 在本系各種船舶結構及推進系統的相關教學上採理論與實務結合之作法,不但從教課書的理論原理進行推導、演算 ,並結合艦艇作戰及造船單位(如各艦隊、海軍造船廠及海軍造船研究發展中心等)實務經驗,納入船舶專業課程,並視 課程進度,邀請實務單位相關資深工程師,參與教學指導,或進行實務單位實況教學,以培養一個具有海軍船舶大學理 論與實務基礎的海軍軍官。
  • 本系教師均投入海軍艦艇相關之研究,研究計畫項目如本網頁「研究領域」所列,教師研究宗旨為 :
    • 針對艦艇相關問題,進行專案研究,提供問題分析與解決建議,以服務海軍艦艇。
    • 對未來科技之運用與發展,進行專案研究,將艦船學術新知與技術,移入海軍。
    • 藉研究艦艇實務問題,纍積實務經驗,回饋教學,提昇教學品質及教學實用程度。
課程發展特色
  • 海軍官校船舶機械系主要教學宗旨,在於教導學生艦船結構、動力系統、艦船機電控制及流體力學等相關課程之基本原理 ,期使學生能具備船舶專業知識,深入了解艦船裝備運作原理,在畢業後能勝任艦艇工作,達成培育艦艇優秀專業軍官之目地 。
  • 為提昇整體教學品質,本系於課程中規劃船體模型設計實作,讓學生利用電腦繪圖軟體,設繪船體三視圖,並輸入流體計 算軟體,計算船體阻力,利用應力分析軟體,進行船體結構力學分析,俾能在符合原設計需求下,找出最佳化之船體設計,同 時在學生依據船圖,進行實際船體模型製作過程中,可讓學生學習艦船龍骨、肋骨、縱樑、橫樑、舺板、船板等結構之安裝與 施工,另外船舶之動力輸出、車葉轉向、艉舵調控等控制系統之設計,均可安排於液汽壓學及自動控制課程中,規畫提供所須 專業智能,讓船體模型符合動力輸出需求,並完成自動化控制之目標。
  • 為評鑑學生實作成績,學生所完成之船模,將下水進行實際驗證測試,測試範圍包含航向穩定度、速度、損管能力、預浮 力、模型操控、設計創意等科目,作整體之綜合檢測,並可將作品,提報全國船模比賽,藉以提昇自我能量。讓學生在本系相 關課程學習過程中,充滿學習動機,同時也使教學活潑化、多元化,以提昇學習效率及教學品質。
船艦暨動力系統學程
  • 本系所開設之課程,除基礎理論課程外,亦因應現代科技之快速發展,及符合未來本軍之需求,而不斷更新、精進各種專 長選修課程,使每位學生能依個人志趣,作多元化選擇。課程涵蓋應用力學、熱力學、流體力學、造船原理、軍艦設計暨船舶 推進系統等相關動力課程,期使學生能具備船舶機械動力之大學基礎學識,並能深入了解艦船裝備運作原理,畢業後勝任艦艇 工作。
  • 本系所網羅之軍文職教師皆為國內外一流大學不同領域之博士專業人才,計教授1名、副教授2名、助理教授2名、助教1名 。各教師均以高度服務熱誠、因才施教,祈帶領同學們一窺學術之堂奧。未來並將配合本系中遠程發展計畫,延聘合格副教授 (含)以上教師數名以充實教學陣容。
  • 在實驗設施方面,本系目前有四間教學實驗室,分別為電腦輔助繪圖教室、機電整合教室、流體力學專業教室、固體力學 專業教室。俾在實驗與理論之相互驗證下,造就學養兼備、實務精通之現代海軍科技軍官。